kiki

于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

不疼——小雏菊会有明天,我永远在你身边

“好,晚安”,刘耀文按下灯,气音从喉咙里飘出来,“我爱你”

“我也是”,宋亚轩回答

 

*全文5.3k+,治愈与被治愈(致郁)的故事

*老话,情节终归是故事,勿上升!祝所有人健康顺遂,幸福平安。本文所涉医学知识具有参考价值。

 

正文/

 

【1】

 

医院旁边总会见着家花店

 

人们将花摆在被看望的人的床前,祝愿他早日康复,心情愉悦

 

“可如果,他没有未来呢”

 

“收到花他会开心吗”

 

刘耀文觉得,答案是否定的

 

【2】

 

所以刘耀文成了最吊儿郎当的花店老板,要不是外婆曾说让他守护好花店,说不定他哪天会把所有的花都砸了

 

他也不是没砸过,还是砸的外婆床头的花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得看不见人影,刘耀文便被外婆领到乡下去带

 

他的外婆不像那些故事书里的慈祥,脾气火暴容易着急。小孩子调皮捣蛋,男孩儿更是无法无天。什么追着鸡满院子跑,吓得鸡都生不出蛋;爬到树上采桑葚染得衣服紫斑斑;跟着大人走田坎,非得跳着走,结果滑进田里一身泥还压死别人家的秧……

 

刘耀文都干过,所以就凭外婆那爆脾气也免不了挨骂

 

“仙人板板也,你一天在做些啥子哟,我一天干活累得腰杆都撑不起来还要带你”

 

外婆气的脸通红,唾沫星子横飞,“你给我跪到!我问你错了没得!”

 

刘耀文吓得包着眼泪不敢哭,立马跪下,“错老,外婆我错老”

 

乡下人多经常走动,跪一会儿家里就来过几波客人了,刘耀文一开始还觉得羞,后来发现很没人管,就跪得堂堂正正的,反正他也知道,外婆一会儿就会叫自己起来

 

外婆心软,带着他走到最里面的大屋里去,打开装吃食的高坛子,那坛子一般都是过节的时候才开

 

“狗儿,莫哭老,吃米花糖”,外婆把米花糖递给他,然后拿着热毛巾给他擦脸,“下次要听话,晓不晓得”

 

“嗯,晓得”,他嘴边糊着渣子连忙点头,那时候的米花糖真的最好吃

 

夏天屋内热得像蒸笼,外婆会在院子里架凉席,扇着蒲扇哄他睡觉,乡下的夜里那星星如沙子一样多的铺在天上

 

“外婆,我想爸爸妈妈了”

 

“狗儿,爸爸妈妈在努力挣钱,以后我们就能在大城市住新房子了”

 

后来爸妈确实在大城市也发展得不错,刘耀文回了市里读书。外婆总说乡下的活没干完,所以新房子她却没住过,他很想她

 

等外婆真的再来市里,刘耀文却是在病房里见到她

 

外婆好瘦,锁骨干干得挺在外面,以前打他屁股的时候力气可大

 

她温柔得像故事里的人物一样捧着他的脸,“耀文长大了”

 

【3】

 

“然后呢?”,宋亚轩躺着扯他的袖子

 

“小心手上的针”,刘耀文皱着眉头轻柔得将他的手带下,稳稳得放在被子上,“还想吐吗?”

 

“好一些”

 

“有想吃什么吗,我去给你买”

 

“米花糖”,宋亚轩笑着眼睛都眯起来,“刚才听你讲都馋了”

 

“好”

 

刘耀文走出病房,医院的深夜走廊仍旧如日般明亮,安静的只有时钟在走,却让人觉得下一秒就会有意外发生

 

他脚步不安走得很快,出了医院的门便是斑斓生活的大街,此刻路上仍有来往车流,在红灯前站定,马路对面就有刘耀文的花店

 

 

 

刘耀文从不记花,更别说偶然一面的客人

 

而那时宋亚轩天天都会来

 

第一面,他穿了件青色底的花衬衫,来看病人的很少有人会穿这么好看

 

“这是什么花?”,宋亚轩指着一些黄白色的小花问他

 

“这上面有价标”,刘耀文坐在收银台前不动身,偷偷用余光看他,纤细的指点在白嫩的花瓣上

 

“我是问,它们的名字”

 

“……”,他突然不想用“独自美丽”这样的瞎话来搪塞

 

“小雏菊”

 

宋亚轩告诉他

 

那一刻午后的阳光温煦而至,照亮抱着小雏菊的宋亚轩,那是刘耀文第一次记住花的名字

 

宋亚轩每天下午两点半就会出现在花店门口,买束小雏菊就捧着过马路再走进医院

 

他总会让刘耀文想起那段天天去看望外婆的日子,想起外婆

 

“买花是送给谁?”

 

有天他终于问出口

 

宋亚轩摸摸花,笑着回答

 

“我自己”

 

【4】

 

刘耀文提着买来的东西刚走回病区就被管床医生抓住

 

“你是3号床的家属是吧?”

 

“是”

 

“他刚才吐得厉害,我们给他打了针甲氧氯普胺,镇吐的,等会儿再观察一下”

 

“好,那医生他现在能吃东西吗?”,刘耀文打开袋子给他看,粥还冒着热气

 

“最好不要,况且他现在肯定也不会想吃。”

 

“知道了”,刘耀文皱着眉望了眼病房的方向,“有没有办法能让他好受一点,他最近又瘦了”

 

“你也知道他的病情,那东西长在肺里本就会抢夺人的营养。而且呕吐是化疗的副作用,我们医生也只能对症治疗。”

 

“那辛苦您了,谢谢”

 

“我看你每天守在这儿也挺辛苦的,那粥你吃了吧也别浪费。这病他和你都煎熬,所以更得挺住”

 

“嗯”,刘耀文挤出笑来

 

等医生走后,刘耀文跑到茶水间站着喝完那粥,至于什么滋味的,他没心思尝出来。剩下的东西也放在门外的椅子上,等宋亚轩睡着再拿进去

 

“医生说你吐了?”

 

“嗯”

 

“还难受吗?”,刘耀文打了盆热水,学着当初外婆的样子给他擦脸

 

“困了”,宋亚轩的眼皮耷拉着,胸廓上根根肋骨随着呼吸微微起伏

 

“睡吧。医生说今天输了液,明天抽次血,观察观察后天我们就出院了”

 

“嗯,会有明天的”,宋亚轩每天都会这样说,“记得给我带新的小雏菊来”

 

“好,晚安”,刘耀文按下灯,气音从喉咙里飘出来,“我爱你”

 

“我也是”

 

 

 

宋亚轩除了瘦没什么力气,白天就如常人一般,只会在夜里咳嗽几声

 

刘耀文查过网上说这病会长期的咳嗽,咳痰,还会咳血,所以他怀疑过去问医生。医生告诉他肺癌不一定所有的特征症状都有,他做过活检那是金标准。

 

他还从医生那里得知,当初宋亚轩每天都来买一束小雏菊的时候,是他在做肺部的放疗

 

宋亚轩还有个姑姑,可是除了定期来交医药费,什么也无能为力

 

“他很厉害”

 

刘耀文想起来,医生也是这么称赞外婆

 

 

【5】

 

天还没亮透,刘耀文已经取了最新鲜的小雏菊等在斑马线前

 

脑中的记忆突然浮现,是那时宋亚轩的背影,他也抱着小雏菊站在指示灯下

 

他当时是怎么样的心情?想来,刘耀文只觉得有石头压在胸口上

 

 

 

那时外婆的病所有人都知道,包括她自己

 

七里八乡的亲戚都跑来见她最后一面,无数次的往她床头放花,还说,早日康复

 

外婆笑着,刘耀文的五脏六腑都揪在一起疼

 

他太难受,看见那些虚情假意的花他难受,看见外婆生病却还能笑得那么好看他难受

 

所以他砸了那些花,骗外婆说不小心碰倒

 

绝望里摆着希望,太嘲讽了

 

 

 

刘耀文问过宋亚轩的主管医生

 

“他知道自己的病吗?”

 

“应该不知道”,医生看着电脑没有转头看他

 

刘耀文沉默良久,“那请你替我保密”

 

可这个决定在每次刘耀文听宋亚轩说,会有明天的时候,就会让他心酸得快疯掉。 他成了那些送花给外婆的人,他也突然知道了那是什么感受。

 

 

 

宋亚轩每天早上会在七点醒来,而刘耀文会在六点四十五给他换上新鲜的小雏菊,六点五十坐在他病床边静静看他十分钟

 

他面对刘耀文折叠床的位置侧躺着,两手似交叉搁在胸前。

 

他有时候会闹,“要不然你跟我睡一起”,刘耀文便会指他薄手背上的留置针,将臂弯里的人拢得更紧,“我睡相不好会伤到你”

 

刘耀文俯下身更近得去瞧他的睡颜,手指从他的眉心一直往下滑,抚到他唇上

 

“你好白啊”,刘耀文喃喃,医生说他贫血

 

“回家多喂你点好吃的”

 

面前的人突然抬眼,露齿而笑,唇色更扯得淡了

 

“这可是你说的”

 

“嗯我说的,饿吗?”

 

“饿”,宋亚轩装出委屈可怜给他看,又突然起身,“那个……”

 

“米花糖等会儿再吃”,刘耀文自是知道他想什么

 

【6】

 

普通人的生活周期可能是一天或者一星期

 

而刘耀文和宋亚轩的生活周期是三周,因为化疗每三周一次。他们就在医院和生活之间来回往返,每次当以为过上正常的生活,返院日子就会残忍地来临。

 

但总归出院的日子最快乐。

 

他们会守在花店,刘耀文搬材料,宋亚轩就一边数钱一边打木算盘,那以前是外婆用过的东西。他们也会在江边散步,刘耀文会背着他沿着旋转楼梯爬上那座架过江面的桥,站在桥上每次有车过宋亚轩就会“喔”的一声叫出来抓紧刘耀文的手臂,“好晃啊”,他很享受。

 

他们也会就呆在家里,吃过晚饭就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刘耀文掀开他的刘海念叨他又该剪头发,宋亚轩却驳他别人掉头发可惜都来不及,不剪。

 

 

 

而那天本离返院还有一周,是星期五,他们例行看电影的时间

 

宋亚轩去厨房里找出刘耀文藏起来的爆米花,回到客厅却见他倒在沙发上已经累到睡着。

 

宋亚轩怎么会不心疼

 

他有想过要是当初没买那束小雏菊,刘耀文是不是就不用这么为他疲劳奔命。可他也不后悔相遇,他想陪刘耀文走完这一程。

 

宋亚轩从房间里抱出被子,刚起身没走几步便被腿上传来的不适拖住。他的腿已经隐隐作痛有一阵子了,所以最近他总让刘耀文背他,谎说他累。

 

这一次的痛比以往都重,在腿上扎了根,任时间怎么过去都没减弱的势头。宋亚轩就这么拖着腿往前走,一步步往沙发挪,每走一步那痛就扎得更深

 

他终是被绊倒,失力跌在地上,还好有手里的被子垫在身下只发出闷闷的响声。

 

刘耀文眼角湿润蹙紧了眉说梦话

 

“别离开我……宋亚轩……好疼”

 

眼泪划过眼皮滴在沙发上晕出花来

 

“我会离开你的”

 

“我会的”

 

宋亚轩抽噎着,他很久没哭过了

 

【7】

 

他们提前回了医院

 

“情况不太好,他腿上的痛是骨转移引起的,并且原位灶也增大了。”

 

“那我们怎么办?”,刘耀文就如同一只被控牢笼不得不示弱的狮子

 

“我联系过万主任,明天下午开始放疗,就他腿上的位置”

 

“但是效果真不能保证,病情发展得太快了……”

 

刘耀文低着头两手相握架在腿上,只有眼泪啪嗒啪嗒的掉落

 

“我们会尽力的,你也要做好心理准备。还有,癌痛会让他晚上很辛苦,所以我们开的泰勒宁记得监督他按时吃”

 

“好”,刘耀文接过医生递来的纸巾,“能让我在这儿坐一会儿吗”

 

“当然”

 

 

刘耀文从门缝里偷看他,宋亚轩侧躺着一声不吭。可那样的状态不能用睡形容,他没有挣扎却能感觉到全身都是紧绷的,你明白他是在痛苦在他的世界里孤助无援

 

“回来啦”,宋亚轩见他眼睛雾雾的就明白这人又哭过了

 

“还疼吗?”,刘耀文坐下来牵住他的手,“怎么又这么凉”

 

“给我讲故事吧”,宋亚轩每次难挨都会让他讲故事,“外婆的故事你还没有说完”

 

“换个故事吧,好不好”

 

宋亚轩抿着嘴轻轻摇头

 

“知道了”

 

 

 

后来外婆床头的花愈发多愈发鲜艳,而她吸着氧睡的时间越来越长

 

那天下午她脸色红红,坐起来跟刘耀文说话

 

“狗儿,以后不能那么调皮了,晓不晓得”

 

“嗯,晓得”,刘耀文很久没听见这个称呼了,“外婆,不要离开我好不好……”

 

他抽泣着,声音断断续续,“我……呃,我黑想你,外婆”

 

眼泪从外婆眼角掉下来,她却没有感觉到,仍然含着笑

 

狗儿,不要怕

 

被刘耀文砸碎的花仍鲜艳到了明天,而外婆永远留在了昨天

 

 

止痛药渐渐起了作用,宋亚轩闭着双眼逐渐放松下来,刘耀文小心地在他脸颊落下一吻,破碎又怜爱,然后撑着头在床边坐了一整晚

 

【8】

 

红灯还有二十三秒,刘耀文抱着小雏菊等在这片寂静的凌晨里

 

他突然对这样的场景开始不舍起来,包括怀里那比宋亚轩开得鲜艳的小雏菊

 

因为这一切说不定在何时就不复存在

 

“哥哥”

 

刘耀文突然被一双小手扯住,是一个小圆脸的男孩儿

 

他蹲下身,“怎么了?”

 

“我找不到我外婆了”,小男孩儿瘪着小嘴想要哭的样子

 

“你跟外婆一起出来的吗?她去哪里了?”

 

“嗯,不知道……呜呜她突然就不见了”

 

刘耀文将他抱起来,轻拍他的背,“哥哥抱着你在这里等外婆好不好,她肯定会回来的”

 

因为记挂,所以那么重要的人一定会回来的。

 

“谢谢你啊小伙子”

 

老妇人将男孩儿抱起来,用手擦去他脸上的泪痕,“狗儿,不怕不怕,不哭了”

 

“外婆在这里的”

 

回忆布满眼眶,刘耀文心里涌起莫名的冲动,他看眼怀里的小雏菊

 

“外婆,送给你们”

 

 

这是刘耀文第一次迟到,他走去病房的路上还想着怎么哄宋亚轩,不过他肯定也会喜欢听这个新发生的小故事

 

到了门口却发现医生站在宋亚轩床边

 

“医生,你没告诉他我知道自己的病吧”

 

“没有。不过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还有病人瞒着家属的”

 

“谢谢你”,宋亚轩总是喜欢露牙笑

 

“不谢,小伙子你真的很让我佩服,我得向你学习”

 

刘耀文失去知觉,仿佛走尸一般走进屋内

 

医生和宋亚轩的病情一下子凝固,医生转头有些惭愧地看了眼宋亚轩

 

“没关系”,他说

 

 

【9】

 

“文,这一次你听我讲故事”,宋亚轩接过他手里的小雏菊抱在怀里

 

“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小雏菊吗?”

 

 

 

当时宋亚轩发现自己突然瘦得厉害,本以为是消化不好去医院做检查,医生看着黑白的CT片抬头问他

 

“你有家属吗?”

 

“没有,我一个人”,宋亚轩心里忐忑起来

 

“你这里发现结节影,性质不能确定,可能要住院做活检”

 

晴天霹雳一般,宋亚轩是真的害怕,无论是住院还是他的病都是未知的黑雾拢在他头上。他看着医院的走廊尽头是白亮的窗户,他心里有预感,生命大概也只剩这么长了

 

住院第一天晚上,胸壁上的术口隐隐作痛,他觉得病房里闷得窒息,出来蹲在走廊边上成为一座岛,他什么都没有

 

“娃儿,你啷个老?”

 

温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是个好瘦的奶奶

 

“奶奶,我得了癌,我快死了”,情绪突然有了溃口,宋亚轩扑到她怀里蹭着,“我害怕”

 

“没得事,奶奶也跟你一样,可我不害怕”

 

“为什么?”,宋亚轩眼泪汪汪吸着鼻子

 

“这人的命啊是老天爷定的”,奶奶手指向上指着那看不见的老天爷,“但希望是自己给的”

 

“啥子时候都得有希望,哪怕是绝望的时候”

 

奶奶捏一把他的脸蛋,“楞个才能好好活到老天爷收你那天,晓不晓得?”

 

 

 

“她从自己床头的花里掐了一朵小雏菊给我,告诉我说会有明天的”,宋亚轩说着也折了一只放到刘耀文手里

 

“花店那天不是我第一次见你,我以前就在她的病房里见过你”

 

“我看你老是像个空壳一样坐在收银台,所以才问你花的名字”

 

“我买小雏菊也是因为思念她”

 

刘耀文脑子涨涨的什么说不出来

 

“文,外婆和我都一样没有在逞强,我们笑是因为真的开心,我们喜欢花是真的觉得有希望”

 

“我知道你为我们心伤”

 

“但是别怕”

 

宋亚轩的声音和外婆的身影叠在一起,刘耀文抱住他埋头在他颈窝里

 

“可是,我……我好想你,怎么办……”

 

眼睛湿乎乎的,宋亚轩也流下泪来

 

“看看手里的花”

 

“小雏菊会有明天,我永远在你身边”

 

 

【10】

 

人人都怕医院,生老病死过完一生

 

而医院旁边会有家花店

 

客人推门而入见老板正一点点细心装饰着花束

 

“老板,这是什么花?”

 

“小雏菊”

 

“花语是什么?”

 

刘耀文告诉他,“会有明天的”

 

——————

 

一些有点重要的后话

 

首先本人是一名医学生,文中所有涉及的医学知识皆尽力为临床正规,有一定的学习和参考意义。但因故事编写与临床案例书写固然不同,所以有一定病史及治疗上的无法完善,敬请谅解。

若你有什么疑问或者对疾病感兴趣可以随时在评论和私信与我交流,我也会积极改正和解答。

 

另外,本篇的意图,也是想让大家与我共同思考和体会这些癌症病人及家属的心路历程,启发一点对生命的思考。(虽然有点太自大了但确实是这么想的)

 

其次本文中小雏菊的花语算是属于文中两人的版本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我是kiki

愿你能读懂我的故事

 

红心蓝手支持,感激不尽!用心等待你的评论❤️

评论(14)

热度(1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